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

宝坻区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“六个一批”先进典型推选活动方案

  • 发布日期:2022-09-27 16:10
  • 来源:宝坻文明网
  • 字体大小:
  • 打印:

宝坻区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“六个一批”先进典型推选活动方案

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,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,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大力弘扬“奉献、友爱、互助、进步”的志愿精神,进一步推动我区志愿服务制度化、常态化,区文明办、区实践办决定开展宝坻区宣传推选2022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“六个一批”先进典型活动,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:

一、活动时间

即日起至10月14日

二、先进典型推荐条件

(一)优秀志愿者推荐条件

1.热爱祖国,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,模范遵守《志愿服务条例》和《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》,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大力弘扬“奉献、友爱、互助、进步”的志愿精神,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、奉献意识。

2.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,在理论宣讲、医疗卫生、文化文艺、厉行节约、平安建设、科学普及、助困帮扶、心理健康、生态保护、垃圾分类、社区服务、抢险救灾、乡村振兴等方面事迹突出、群众公认,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。

3.在天津志愿服务网和宝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正式注册,累计服务时长不低于200小时。

(二)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推荐条件

1.依法成立1年及以上,无任何不良记录,公信力强。

2.积极践行志愿精神,注册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。

3.符合中央文明委《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》(文明委〔2014〕3号),中央宣传部、中央文明办、民政部等8部门《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》(文明办〔2016〕10号)和天津市文明委《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》(津文明委〔2015〕5号)的相关要求,制度健全,管理科学,运行良好,吸引力、凝聚力较强。

4.有明确的服务领域,经常性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。

5.志愿服务成效显著,在理论宣讲、医疗卫生、文化文艺、厉行节约、平安建设、科学普及、助困帮扶、心理健康、生态保护、垃圾分类、社区服务、抢险救灾、乡村振兴等方面贡献突出,服务对象评价高,社会反响好。

(三)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推荐条件

1.持续稳定开展活动,项目实施时间1年及以上,项目受众具有广泛性,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原则上不少于20人。

2.项目定位明确、运作规范,具有操作性、持久性,具备完整的工作方案、规范的管理制度、科学的运作模式、齐全的档案资料。

3.在属地或所在系统内有较大影响,在理论宣讲、医疗卫生、文化文艺、厉行节约、平安建设、科学普及、助困帮扶、心理健康、生态保护、垃圾分类、社区服务、抢险救灾、乡村振兴等方面产生了明显社会效益。

4.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,对社会公众具有带动、引导作用,符合国情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,具备可复制性、可评估性及在一定范围推广的条件和价值。

(四)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推荐条件

1.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,社区内环境整洁,邻里关系融洽。

2.大力弘扬志愿精神,社区志愿服务氛围浓厚,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≥13%。

3.按照中央文明办《社区志愿服务方案》(文明办〔2014〕2号),制定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,有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、志愿服务记录制度、志愿服务褒奖激励和回馈制度。

4.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与社区党建有机融合,辖区内的共产党员、共青团员能够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。

5.采取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,依托天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、站,组织志愿者围绕理论宣讲、医疗卫生、文化文艺、厉行节约、平安建设、科学普及、助困帮扶、心理健康、生态保护、垃圾分类、社区服务、抢险救灾、乡村振兴等内容,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。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不少于5种,组建的志愿服务队伍不少于5支。

6.积极协调辖区内企业、机关、学校、医院和公益慈善类、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,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。

(五)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推荐条件

1.热爱祖国,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,模范遵守《志愿服务条例》和《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》,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大力弘扬“奉献、友爱、互助、进步”的志愿精神,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、奉献意识。

2.热爱志愿服务事业,工作责任心强,积极发动、组织参与市、区级各项志愿服务活动,工作业绩突出;在各项重大志愿服务组织工作,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。

3.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,弘扬志愿服务精神,培育志愿服务文化,促进本单位的志愿服务健康协调发展。

4.专职从事志愿服务工作,负责本区、系统、单位的志愿服务日常工作、平台管理、项目策划、培训指导等相关工作2年以上。

5.必须在天津志愿服务网和宝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注册。

(六)优秀示范所站(基地)、优秀学雷锋志愿服务岗(站)、V志愿服务站推荐条件

1.有固定的志愿服务岗亭或所站(基地),志愿服务制度规范、标识明确、设施齐全。

2.有明确的志愿服务时间及相对固定的志愿服务人员或团队。

3.志愿服务成效显著,在创新社会治理、服务民生需求等方面贡献突出,服务对象评价高,社会反响好。

4.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次数不少于15次,有详细台账记录。

注:荣获2020和2021年天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个人、组织、项目、社区和天津V志愿服务站不再参加2022年度天津市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“六个一批”先进典型推选。

三、推选程序

(一)择优推荐

志愿者、志愿服务团队结合自身情况,自愿向所在单位进行申报。各单位要做好推荐个人、组织的审核把关工作,在10月20日前将择优推荐的先进典型材料,纸质版加盖推荐单位公章报送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二楼203室。

(二)集中推选

10月份,区文明办将成立推选工作领导小组,确定“六个一批”先进典型初选名单,初选名单将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示,结合公示情况确定最终入选名单,适时对获奖个人、组织、项目进行表彰。

(三)广泛宣传

区文明办将通过“宝坻区文明网”“宝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站”及“文明宝坻”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2022年我区入围“六个一批”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,并对各类优秀志愿服务典型事迹进行大力宣传。

四、工作要求

(一)高度重视。本次推选工作是加强志愿服务礼遇工作的重要内容,是深入推进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。各街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,把推选工作作为推动志愿服务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,周密部署,严格把关,高标准做好推选工作。

(二)精心组织。各街镇、各部门要面向基层,着重推荐思想引领成效突出、社会影响力大、群众认可度高的先进典型,通过榜样的力量推动形成向上向善、互帮互助的社会风尚。

(三)加强宣传。各街镇、各部门要把新闻宣传贯穿活动始终,大力宣传本单位志愿服务工作的进展和成效,展示先进典型的时代风采和良好形象,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。

联系电话:29220062(侯老师) 

邮  箱:bdqsjbzy@tj.gov.cn

 

        宝坻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

2022年9月27日

宝坻区优秀志愿者推荐表.docx

宝坻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推荐表.doc

宝坻区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推荐表.doc

宝坻区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推荐表.doc

宝坻区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推荐表.doc

宝坻区示范所站(基地)、优秀学雷锋志愿服务岗(站)、优秀V志愿服务站推荐表.do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