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

钰华街道顺驰社区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队

  • 发布日期:2020-08-12 15:52
  • 来源:
  • 字体大小:
  • 打印:

钰华街道顺驰社区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队隶属于顺驰社区,顺驰社区所辖范围东至环城东路,南至南三路,西至石油公司,北至建设路。现辖三个小区分别为:顺驰小区、泰富裕园小区、地税楼小区,其中顺驰小区和地税楼小区属于老旧小区,小区内老年人口较多;泰富裕园小区具有蓝印户口多、外来人员多的特点。

团队自成立以来,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为指导,以“倡导文明新风”为纲;以坚持自愿,量力而行,讲求实效,持之以恒为则;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,以在职党员“双报到”、社区党员志愿服务、社区爱心志愿者活动为契机,着力打通宣传群众、教育群众、服务群众的“最后一公里”。作为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力团队之一,一直致力于围绕社区居民群众之所需,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。该团队已在天津志愿服务网站注册,注册时间为2019年5月17日;现有成员266人。主要由社区在职党员,社区党员及社区工作人员组成。

近一年以来,该团队组织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“倡导文明新风,发扬战疫精神”活动,获得党员群众的一致肯定,取得了良好的社区效应。

一、 大力推动弘扬文明祭扫活动。

在去年的中元节、寒衣节及今年的清明节,积极开展了“中元节文明祭扫活动”、“寒衣节文明祭扫活动”及“文明祭扫新风尚 别样清明一样情”志愿宣传活动”。积极倡导宣传采用鲜花公祭代替传统的烧纸等不文明祭祀方式。特别是今年的清明节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,此时宣传以代祭、“云”祭、居家祭等形式遥寄哀思,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。

二、 讲文明,树新风助力文明城区建设

2019年11月,该团队组织开展了“钰华街道顺驰社区温暖到家&文明城区创建入户宣传活动”,通过实地入户发放文明城区建设宣传材料,询问居民家里的暖气热不热做好登记并协助解决,实实在在的为居民做好事,做实事。

在今年的3月22日和五一假日期间,组织开展了“3.22世界水日线上宣传活动”和“假日每天读书半小时志愿宣传活动”,后续还开展了卫生清扫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、文明出行宣传等活动,均取得了不错的反响。

为做好《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》学习、贯彻、执行工作,进一步扩大群众的知晓率,积极开展了《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》宣传活动。

三、 关爱社区弱势群体

联合辖区爱心企业开展了免费测量血压及义务理发活动。在疫情期间为辖区弱势群体带来温暖。

四、发扬志愿精神,助力战疫必胜

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,团队成员积极投身抗疫一线,同时也积极开展“并肩战役 志愿同行——顺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宣传系列活动”,包括各种卡口执勤、入户排查、暖心代购、爱心送菜、志愿宣传、为一线医护人员家属服务等活动,获得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。极大地助力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