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

钰华街原筑社区志愿服务队

  • 发布日期:2020-08-10 17:11
  • 来源:
  • 字体大小:
  • 打印:

钰华街原筑社区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5月17日,以发动党员志愿者、提升社区自治水平为出发点和着力点,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。开展如下志愿服务:

一、打造品牌志愿服务活动,让贴心服务在社区深深扎根

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期间,志愿者通过走访倾听民声,推出“贴心壹号”便民服务项目。每月一日提供爱心义诊、免费理发、物业咨询、法律咨询、废品回收、磨剪子菜刀、自行车维修,入户维修和杂物清理被定服务项目。一方面充分解决了岁数出行不便的老人理发难及体检难的问题;另一方面为创城创卫提供了有力支持,便于将不用的杂物及时清理,美化了社区环境;通过树立品牌活动,让奉献、友爱、互助、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社区中影响更多的人,服务受众达千人次。

在疫情期间志愿者们持续开展“便民服务日,慰问送温暖”关爱活动。社区根据网格划分制定了走访慰问排班表,包保到人、责任到人,网格员每周两次电话或入户问询需求,代买代送生活物资、药品等。志愿者们到孤寡老人家中为老人们打扫卫生,家中消毒,清理生活“废弃物品”,测量血压。社区工作人员送去了消毒水、口罩等物资,为困难群众送去了干净整洁的环境、生活的信心和家庭般的温暖。

二、开展形式多样志愿服务,成为社区亮丽风景线

对社区环境绿化美化、扫黑除恶宣传、爱国精神宣传、爱老助老、垃圾分类宣传等提供志愿服务。多次组织在职党员与共驻共建单位(供电公司、潮白河所、新闻中心)开展创城创卫入户宣传志愿服务活动(入户率达到100%)、辖区环境整治、扫黑除恶入户宣传、“垃圾分类我先行,唱响我的祖国”、垃圾分类“指导员”中元节、寒衣节祭祀活动、家风家训传统道德系列活动。通过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,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。

社区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展如火如荼。每逢重大节日、纪念日,献上主题文艺演出,多次开展红色教育、公民道德教育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,“浓情端午、粽香快乐”端午演出、“浓浓邻里情,相约中秋节”活动等,把核心价值观、家风家训等做成灯谜、居民互动问答,赢得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。

三、疫情期间线上志愿服务不停歇,居民认可获赞誉

4月2日,为缅怀英烈、悼念先人,钰华街道原筑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“文明祭扫树新风 别样清明一样情”志愿服务活动。通过向辖区商超签署禁止销售祭祀用品承诺书、向居民发放网络祭扫宣传页、线上留言发表寄托哀思的话语,转载网上祭祀宣传链接,号召广大居民以“云祭扫”的形式取代传统祭扫方式,不仅可以满足广大市民祭奠逝者、感恩先人的愿望,还可以降低实地祭扫人数,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性感染的可能性。

钰华街原筑社区志愿服务队将进一步紧紧围绕“让居民受益,让群众满意”这个中心,开展形式多样、贴近民生的志愿服务活动,实现“社区以民为本,民以社区为家”的美好愿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