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

刘宗林

  • 发布日期:2020-06-30 22:35
  • 来源:
  • 字体大小:
  • 打印:

宝坻区三中对面的大马庄路口,有个普通的自行车修理摊,摊主是年过古稀的刘宗林。无论是节假日,还是风吹日晒,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大马庄路口为大家服务,说来已有23个年头。23年来,经他修好的自行车已有近4万辆,光打气用的打气筒就有10多个了,除了更换自行车配件收取一定的成本费外,修车和一些小的零部件更换都是免费的,因此这些年还搭进去6000多元。

  “大爷,你看看我这车子,不知怎么回事就是跑气,您给修修。”一位年轻人推着一辆自行车走到刘宗林面前,刘宗林一边点头一边转身拿了工具走过来,他掰开轮胎用手仔细地摸索着内胎检查。正忙乎着,旁边又走来一位妇女:“刘师傅,我的车修好了没有?我等着去接孩子。”刘宗林抬起头看了一下说:“等一下,马上好。”

  大马庄路口每天有不少的上班族从这里路过,凡是车子坏了,都来刘宗林的摊上修车。每次,刘宗林都热情服务,认真检车、修车、补气,修好后还要亲自骑上试一圈,直到他认为没有问题后,才交给车主骑用。

  也许很多人都在猜想,70多岁的老人还在外边修车,一定是家里条件很差。老人倒不在意别人怎么说,只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。现在他住在儿子家里,家里经济条件不错,他不缺钱。“我以前种地,后来儿子不让干了,想让我歇歇,可我闲不住,就到马路边修自行车,想着也能为别人提供些方便。”刘宗林说。

  “这几年来,我家的自行车都是老刘给修的,每次修完给他钱时,他都不要,弄得我挺不好意思的,有时家里有啥好吃的我都会给老刘带点,以表示对他的感谢。”街坊马大爷说。“其实刘宗林做的不是啥大事,但就是这一点点儿小事,却和大伙儿都有关,让人挺感动的。”一位居民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