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

郝肖阳

  • 发布日期:2020-07-31 10:30
  • 来源:区文明办
  • 字体大小:
  • 打印:

 

援鄂真勇士  战“疫”侦察兵

——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控制科郝肖阳

 

与“病毒”交锋,他不放过一个细节,不漏一处疑问,争分夺秒追查感染源;驰援湖北“疫”线,他身先士卒,逆行而战,默默把最危险留给自己。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,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控制科郝肖阳,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疾控人的责任和使命,用担当和奉献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健康。

坚守“疫”线 接触危险

131日中午,宝坻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接到首个疑似病例,郝肖阳接到电话直奔现场,“当时什么都没想,只想以最快的速度争取时间。”郝肖阳告诉记者,“流行病例调查必须得及时、细致的完成汇总上报,流调的结果将会作为全市防控策略调整的一个依据,容不得一点疏漏。”

郝肖阳穿上防护服直面病人获取一手资料,患者虽然没有武汉旅居史,但任何输入源头都不能放过。经过一个多小时耐心地询问,终于把患者半个月以来的行踪基本摸清。“新冠肺炎标本采集跟医院常见的标本不一样,我们必须现场指导。”采集咽拭子时,郝肖阳直接上手指导采集,立即安排分送至市、区两级疾控中心实验室,当天下午,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的初检结果显示:阳性。

在焦急的等待市里复核的结果时,郝肖阳争分得秒,迅速向市里请示能否把患者的丈夫和儿子列入密接范围先进行采样。“那时候试剂使用量非常严格,幸好我们紧急加做了,她丈夫直接就筛出来了,如果继续在家危险很大。”正是郝肖阳这个提前的举动,为疾控部门赢得了宝贵的时间,也斩断了病毒进一步传播的可能。当晚,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依然呈阳性,患者转入海河医院救治。这些工作必须要都在24小时之内完成,郝肖阳和同事们一夜未眠。

我区报告首例病例后,郝肖阳一直坚守在流行病学调查一线,他总是说:“我来吧,一个人一项工作负责到底,免得出错。”随着病例逐渐增多,他休息的时间越来越少,忘记了疲惫,顾不上家庭,不分黑夜与黎明,一份份详实的流调报告,给市疾控中心专家组充分的依据,成了破解“宝坻百货大楼迷案”的关键,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。

驰援恩施  无言守护

211日,当接到驰援恩施的命令,郝肖阳说:“国家疫情防控重心在湖北,作为一名共产党员,一名卫生防疫人员,我责不旁贷,一定克服所有困难,不负国家、人民的重托,完成这次援助任务。”

郝肖阳把驰援恩施的任务告诉了妻子,没想到得到妻子全力支持。郝肖阳的爱人荣艳华是一名高中数学老师,接到丈夫要去恩施援助电话这天正是全市中小学“停课不停学”的首个教学日,荣艳华也在为全民战“疫”贡献着力量。荣艳华说:“国家有需要,人民有需要,是我们的荣幸和骄傲。”

简单地收拾好行囊,郝肖阳带着防疫重任和全区人民的嘱托,踏上了奔赴湖北恩施州的征程。到达恩施州的第二天,当地正对一例确诊病例的传染源追查毫无头绪,他顾不得疲劳,马不停蹄地赶赴确诊病例所在的鹤峰县。

鹤峰是一个山区县,很多乡镇需要翻山越岭,且路途遥远,山路弯弯,常有落石滑坡,开车单程也要三、四个小时。到达目的地后,郝肖阳通过了解确诊病例的具体情况,再次查问他的密接人员,经过现场翻阅调查报告、一次次推演,终于找到他的传染源头。在当地,由于不少乡村与镇里距离比较远,春节返乡后病例又大多属于输入型,因此无法集中收治,一级医院就成为了收治轻症患者和转诊的关键,防控压力很大。郝肖阳提出传染源控制流程、密接人员管理、留观人员设置和消毒管理、发热门诊日常消毒、确诊病例病家消毒等工作方法,这些提议都得到当地卫生系统的认可并落实,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。

50多天的援助,为打赢“湖北保卫战”贡献了宝坻力量。如今回到家乡,郝肖阳常常回忆起在鹤峰的那些人、那些事。他知道,自己和鹤峰已经有了割舍不下的情缘。他说:“恩施的送行和天津迎接的场面非常震撼,这种场面让我终生难忘,人民给了我们很高的荣誉,要以这些荣誉为动力,在今后的工作中,不断地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,为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。”

记者手记:与时间赛跑、与疫情抗争,“疾控人”是距离病毒最近的战士。郝肖阳用自己精湛的专业知识与技能,总体研判,统筹指挥,理清第一手资料。一场战“疫”,两个战场,他始终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,展现出一幕幕感人而温暖的画面。在驰援中,郝肖阳常说:“与恩施人民一起,同心协力,共克时艰,早日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,还恩施繁荣,还百姓安康!”他如春天的暖阳,护一方山河无恙,春满人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