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

宝坻区文明实践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

  • 发布日期:2020-12-02 11:25
  • 来源:
  • 字体大小:
  • 打印:

宝坻区依托“快乐营地”“乡村学校少年宫”“五爱”教育阵地等未成年人活动场所,结合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,充分利用周末时间和节假日,根据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兴趣爱好,精心打造主题活动,寓教于文、寓教于乐,将知识、能力培养和思想道德教育融入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之中,通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。

一是通过文明实践丰富未成年人课余生活。根据区情实际,针对未成年人群体,积极整合各部门资源力量,引导社会、学校等优质资源参与“快乐营地”“乡村学校少年宫”“五爱”教育阵地建设,统筹安排各类主题活动,通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,丰富未成年人课余生活。团区委、区妇联积极组织志愿者开设软陶制作、小红军制作等亲子公益手工课堂,开展“小手牵大手、垃圾分类齐动手”“缤纷六一、祝福祖国”冰壶趣味体验、“暑期青少年职业生涯规划公益讲座”等公益课堂,增强亲子互动。区教育局组织开展“书香宝坻、全民阅读”“好书伴我成长”“学国学诵经典”读书系列活动;海滨街道天锦园社区组织开展“讲国学、讲传统”活动;周良街道关工委组织开展“国学墙”讲传统、“成才林”讲劝学等活动,传承优秀传统文化,增强爱国主义教育。各街镇结合中小学校,组织志愿者依托活动阵地持续开展趣味象棋比赛、乒乓球比赛、读书比赛、演讲比赛等文体活动,有效丰富了未成年人的课余生活。

二是通过文明实践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。积极贯彻落实《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》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》,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,持续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。区妇联积极开展“美家教育”系列活动,组织《论语》诵读班、亲子沙龙等活动,教育青少年勇敢做自己、感恩父母。区关工委组建老干部宣讲团,围绕“举道德旗、走法治路、圆学子梦、系家乡情”主题,以“五四”“六一”“七一”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为契机,举办老少手拉手文艺演出、老少同心诗歌会、老少共话中国梦等纪念活动;区教育局开展“红领巾心向党、争做新时代好队员”“我与祖国共奋进”“祭祀英烈”“新时代好少年”评选等主题实践活动,教育青少年听党话、跟党走。团区委开展“暖心圆梦”活动,为家庭困难未成年人募集爱心款物,激励青少年奋发自强,引导青少年崇德向善,培养青少年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。区文化旅游局以“弘扬先进思想文化、传播家风家训”为主题举办“桑梓大讲堂”公益讲座,组织青少年互相交流讲道德、重品行的经历和感悟,提高青少年孝老爱亲以及关爱他人的良好道德情操。

三是通过文明实践深化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,整合阵地、统筹力量,完善常态长效未成年人活动体制机制,让活动阵地真正用起来、火起来。牛家牌镇赵家湾村作为全区建设的第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,整合村内技艺能人、周边大学学生志愿者等力量,常态化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文明实践活动,如举办“读书行,爱国志——爱国主义读书故事会”主题实践活动,讲述革命先烈以及此次疫情冲锋陷阵的一线工作者典型事迹,引导树立爱国主义情怀;举办暑期七彩公益课堂,开展英语、朗诵、舞蹈、手工、儿童画等青少年课程,助力青少年快乐成长;开办大学生周末课堂,为村里孩子授课,搭建他们获取知识的第二课堂。霍各庄镇东霍各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“劳动最光荣、感恩最美劳动者”“儿童跳蚤市场”“小公筷践行大文明”等系列活动,组织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为环卫工人送“清凉”、开展闲置玩具交换、守护“舌尖”安全。口东镇老庄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计打造了儿童之家,结合敬老中心组织志愿者开展系列活动,拓展未成年人活动阵地。